课程建设

教研单位(开展系部/教研室):电工电子教学部

开展时间:2023.5.6

开展地点:6A-311

开展形式:会议

参与人数:16

本次教研活动简介


  202356日,星期四下午14:30,电工电子教学部在6A311举行了教学与科研提升讨论会。                                                  

  本次会议由电工电子教学部主任吴昌东老师主持,会议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 如何以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模拟电子技术》获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该课程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该课  程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创新创业课程为依托,加强教学改革,实施效果好。电工电子教学部负责学院及全校非电专业课程。教师要加强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促使学生主动探究。

   2. 教师积极参与校内外培训,学习先进教学理念,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能力

   目前教务处给各位老师提供的培训机会很多,教师积极参与校内外相关培训,吸收新的教学理念。教师通过参加教学创新大赛,观看青教赛,通过教学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结合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培养更多实践创新型人才。  

   3. 信息技术融入课堂,实现教学新手段

          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手段的改革。教师利用慕课堂APP方式对学生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生利用教研室建设的MOOC实现线上学习、线下实践。通过并对学生进行多元化综合考核,实现教学手段革新。                                                   

   4. 有效实施传帮带功能,提升教师持续培养

   教研室有教学名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80%,部分教师具有国外教育背景。在教学方法方面,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通过传帮带,提高教师的可持续培养。学校新进教师2名,通过传帮带,提升新教师教学技能,促使新教师尽快融入教学科研工作中。

教研活动成果及影响


   1. 教学教改项目如何促进教学改革

    本学期,教研室所授课程《模拟电子技术》获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在教改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进一步调动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教育研究,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

   2. EI期刊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

   [1] Wu Changdong. Effective Teaching Design Based on the Combination of BOPPPS Model and Tina Virtual Simulation Software[J].Scientific Programming, 2023, 2023.

   3. 教研室老师参加校内教师培训工作

  吴昌东老师参与西华大学参与教学教学技巧培训,对学校教师进行ISW培训,并参与名师进学院活动,效果深受好评。

  此外,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等校内外教学方面的培训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电子竞赛获得省级奖,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奖项的评定,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