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16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610

通讯员:陈静娴、胡思宇

第十六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近日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有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区和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486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4014支队伍、42042名研究生参加,规模创历史新高。我校两支研究生队伍在指导老师的精心辅导下,分别荣获国家二等奖和三等奖。


该比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该项赛事已逐渐成为全国研究生开展科研创新竞赛的重要平台,其获奖级别和数量成为衡量参赛单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本届大赛得到了学校领导以及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在研究生部理学院蒲俊老师的精心组织下,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黄小莉老师指导的两支队伍陈静娴、黄欣逸、王彬蓉队,胡思宇、谢振宇、王根一队成功参赛。


根据比赛要求,参赛队伍经过44夜的努力拼搏,完成了文献查阅、建模分析、数据收集、编程实证、论文撰写等全部工作。参赛同学分层分级将众多车况因素纳入到模型中,建立了汽车工况分析模型,并根据各类别的排序重要度决定各类别运动学片段在最终工况曲线中的时间占比,从而构建出了符合我国城市交通特征的车辆行驶工况。最终完成两篇科学论文。


经专家评审、组委会审核,本届大赛评选出一等奖188队(占比1.3%),二等奖1588(占比13%),三等奖2586队(约为30%),同时授予54所高校“全国优秀组织奖”。最终,陈静娴一队在一万四千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国家二等奖,胡思宇一队获得国家三等奖。

黄小莉老师(前右2)与获奖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