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召开稿件培训会

发布者:刘秀丽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196

 

 

121日下午,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写稿能力,辅导员李婉老师于6C327对来自学院新媒体中心成员以及各部门宣传委员进行写稿培训。

活动一开始,李婉老师便指出她自己对于写稿的看法——“其实很简单,其实很自然。”为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新闻的概念,李婉老师讲到新闻的本质是“拟态环境”,指出新闻的要素为“5w”,即when,where,who,what,why。并提到新闻的四个特性——真实性、时效性、客观性、价值性。为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稿件内容的分配,李婉老师以倒金字塔来形容稿件内容重要性递减这一概念,并将标题分为主题、引题和副题,要同学们注重标题与导语,认识到导语的重要性、价值性、简洁性,注意段落的衔接性、独立性以及层次性。

除此之外,李婉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消息写作和通讯的注意点、写作顺序以及准备过程。为加强同学们的新闻报道能力,李婉老师最后就照相这一方面进行讲解,并以其自己所拍照片为例讲述新闻图片应注意比例及规范,并分享她自己在抓拍方面的一些小技巧。

至此,此次由辅导员李婉老师主持的对来自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新媒体中心成员和学生会各部门宣传员的写稿指导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新媒体中心的同学们在此次培训中收获良多,学会了许多稿件与拍照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