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金成

个人简介

魏金成,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课程首席教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西华大学电气信息学院副院长。第三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委员会 委员

工作经历

1991.01-今,在西华大学(原四川工业学院)任职;2003年聘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10.10-今,任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

教育经历

1984.09—1988.07,武汉工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本科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09—1991.01,西北工业大学航空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1.08-2001.10作为访问学者,在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参与“能源监控与利用”研究;2006.09-2006.11,在日本山口大学工学部参与“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研修。

研究方向

  主要的研究方向

1)大功率智能型电源的研究与开发:能型电源具有效率高、功率因数高、稳压、稳流精度高、输出纹波小及谐波失真小、自动化程度高、便于遥控等优点,在通信、航空航天、计算机及家电领域,已得到广泛的应用。通过着重研究软开关技术、同步整流技术、PFC技术、非隔离DC/DC技术、并结合工控机、NI CompactDAQ模块化数据采集、处理、控制,本研究方向在航空、通信领域的大功率智能型电源的研究开发与管理方面,取得较好的学术成果和社会效益。




 




  (2)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本研究方向结合微处理器、DSP、接口总线、工业以太网、远程控制技术等,通过对不同被控对象的特点和功能要求的分析,设计出具有先进性、可靠性、安全性、实用性、经济性等诸方面要求的智能监控系统


 








3电力电子技术与电气传动控制的研究与应用:重点研究模糊控制、神经网络控制、非线性控制、自适应控制等智能控制技术在电力电子节能装置、软开关、无功补偿和谐波抑制、交流电机调速和电力负荷分析及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4)信号与信息处理及保密通信:主要研究信号的采集、压缩编码、传输、交互和控制技术,流媒体技术,产生混沌信号的算法,加密算法,混沌同步控制技术、动态范围(HDR)图像处理技术,具体完成了以计算机、微处理器、图像加速硬件(GPU为处理核心任意信号(函数)发生器、视频图像处理系统、混沌保密通信系统等研制。







  


                   








学术成果

一、近五年,发表SCIEI、中文核心学术论文20多篇,主要科研论文有:

论文题目

期刊名称

BIBO Stability Analysis for Delay Switched Systems with Nonlinear Perturbation

Abstract and Applied Analysis

Theoret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elastic, Vickers hardness and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of delta-WN under pressure

Materials Science in Semiconductor Processing

Electric Conductivity in Aqueous Solution of NaCL+ Methanol Under External Microwave Field by No-equilibrium Molecular Dynamics Mimulation

ASIAN JOURNAL OF CHEMISTRY

Influence of Repetitive PI-P Control on Performance of Inverters Wireless Parallel System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基于Contourlet变换的煤粒图像消噪方法

激光杂志

光伏发电系统中三相逆变器不平衡控制的分析

电测与仪表

基于非下采样Contourlet变换的自适应阈值图像去噪方法

科学技术与工程

微量气体体积分数测试方法的研究与实现

传感器与微系统

CPLD实现GPIB控制器的设计

微计算机信息

一种新型不对称三相三电平逆变器

电源技术

重复控制对逆变器无互联线并联系统中的研究

电源技术

基于模糊神经网络PID的线切割张力控制系统的分析

制造业自动化

基于VSG的新型三相PWM整流技术

电焊机

二、近五年主持和主研的国家863省部(厅)级5、横向、国防军工科研项目近10项,到校经费约300万元主要科研项目有:

科研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光伏发电系统逆变器并联技术的研究

四川省教育厅

航电电源模拟设备系统

企业合作重点攻关项目

电源适配器系统

国防军工项目

电源控制分配单元(PDU-10C

企业委托项目

电源控制分配单元

企业委托项目

特种电源PS-E-11DPS-S-CNI

企业委托项目

电源适配器

国防军工项目

特种航空电源

企业委托项目

航空电源

企业委托项目

电源适配器(MPS01

国防军工项目

航空电源适配器(PDU-10CPDU-16/D

企业委托项目

基于计算机的电类基础课程智能化考试系统研究

四川省教育厅

反应式极化(磁化)捷变脉冲发生器

国家科技部863

生猪溯源新平台软件研发

企业委托项目

以太网无源网络(EPON)系统

企业委托项目

高功率因数无频闪LED驱动电源及其控制策略研究

四川省科技厅项目

光伏发电系统中三相逆变器并联控制方法的研究

四川省科技厅项目



教学工作

    主讲“电路原理(1)”、“电路原理(2)”、“电气工程专业概论”等理论课程,并承担了“毕业设计”、“ 电子工艺实习”、“ 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1)”等实验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使课堂教学效果得到改善。在课堂教学中,采用讨论交流式的教学方式,一改以往教学气氛紧张、严肃、不够活跃的场面,使学生对所讲授的内容更加容易理解,既注重对学生的思维模式和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又能够把学生提出的新见解,吸收到自己的教学中去。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验课等实验教学环节中采取多种方法来努力提高学生的动手技能和综合能力。

    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积极申报相关的教学改革项目,作为负责人承担了校级精品课程《电路原理》建设任务,着重建设好精品课程的学习网站以及电子课件、试题库,并建立起网上辅导与答疑、讨论。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四川省教改项目“地方高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专业综合改革建设与实践”的建设。发表了多篇教学研究论文,主编了《建筑电气》本科教材1部,作为副主编编写了四川省优秀本科教材《模拟电子技术》1部。

    指导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负责组织西华大学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工作,作为第一负责人,分别指导学生参与了“基于zigbee的无线呼叫系统”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基于PPC405EP芯片处理国防信息”省级创新训练项目。

2003.09-今,作为硕士生导师共指导研究生34人,其中毕业24人,在读10人。


荣誉奖励

12007年聘为西华大学课程首席教师

22008年被评为西华大学优秀教师

32011年被评为西华大学优秀干部

42012年获西华大学第三届优秀教学奖二等奖

52013年被评为西华大学优秀干部

62013年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省优秀指导教师奖

72014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82015年获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

92015被评为西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