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昌东副教授讲授西华大学第四场“示范课程”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487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足干劲,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全面推进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传帮带”作用,激发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精心钻研课堂教学业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审评办举行了第四场“示范课程”课堂教学观摩课活动。   

本场示范课特邀首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吴昌东副教授讲授《串联反馈式稳压电路》,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董秀成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各学院教师代表、机关业务部门教师、2017年新入职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专职教师等近70余人参加本次观摩课。

本次“示范课程”专场设置了“授课”、“专家点评”及“经验分享”三个环节,吴昌东老师通过对串联反馈式稳压电路的工作原理、电路结构及相关电路分析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示范课。引入阶段通过设问的方式引入哪些电子装置需要直流电源供电?进而通过学生自制的交流变直流实物过渡到对所学知识的回顾,同时引出授课内容。随后明确提出了理论与实践要求等教学目标,并通过课前预习问题,相关概念、工作原理、电路结构、翻转课堂等方式逐一展开教学。翻转课堂的设置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引导的参与式教学理念。其中,根据学生层次的不同,设置了传统题目及加分内容,并通过使用EDA软件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教学后测阶段,采用自评表的方式展开,该方式能让学生反馈对知识掌握情况及建议,也能让老师根据反馈结果调整课后作业及进行教学反思。总结阶段,采用学生自评、老师补充方式进行,这不仅能让学生归纳总结学习内容,也能提高学生表达能力。此外,为了提高学生查阅文献能力及扩大知识面,还提供了几个稳压电源相关网站供学生参考。吴昌东老师先进的教学模式和理念(BOPPPS)  在整个示范课中得以完美的体现。

随后,董秀成院长对吴昌东老师的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我院电工电子教研室有着优良的传统,老师们重视和积极开展对教学研讨、教研活动,并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对自己所开的专业课有教学准备,教学投入。吴昌东老师的教学内容通过对知识点的回顾、引入、课程难点与重点、关键词等介绍,目标明确且引入反转课题概念。通过老师学生角色互换,调动了学生积极性、提高了参与度。最后到知识点的总结、思考、并且布置课后练习题,实现了知识的延伸。本次示范课是一次非常完整的教学设计、完整课堂的教学。最后,董秀成教授希望年轻老师转变观念,教学和科研并重实现科研、教学相辅相长,并鼓励在座的所有老师多参加专业的学术会议了解最新的学科知识。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对吴昌东老师和董秀成老师表示感谢,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学习学校老师上课的优良品质并在西华大学传承,希望各位青年教师注重自身仪表、仪态,在今后的教学中巧妙运用混合式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发展中心也将进一步完善新入职教师的校内培训,制定教师培训学分积累及转换制度,建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档案数据库,建立教师学习培训提升全过程管理和跟踪评价体系,为教师的分类管理、分层提升奠定基础,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活动现场(图一)

活动现场(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