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7-20浏览次数:816

  

           2010年7月20日,西华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赴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沱牌镇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宇老师的带队下继续“三下乡”的调研活动。大家在阳光明媚的早晨整装出发,在当地热心居民黄大爷的带领下团队顺利到达目的地,按照原定计划展开对沱牌热电厂的调研和学习。
        上午,热电厂的李经理在会议室热情的接待了团队。然后,由谢科长开始对志愿者进行了系统的安全培训。谢科长为志愿者描述了热电厂的安全操作知识和生产要求规范。并从工作环境安全,工作程序安全,操作人员安全三方面讲解了热电厂安全要求,为志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工作安全教育课。
        下午,厂区的李职长带领志愿者到车间系统的参观和学习。结合我院大学生的专业,李职长进行了细致热情的讲解,让志愿者系统的了解电气方面实际操作运用的流程。李职长着重给志愿者们强调了热电厂三方面的特色:第一,安全生产,在李职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热电厂的控制中心,志愿者们详细询问了关于控制中心的工作方式,其中李职长为志愿者们描述了热电厂的安全控制装置:在每一台控制开关一侧都并有一台电路保护装置,通过电压(流)互感器检测电厂的现场的运行状态,以便得到真实数据,方便对事故数据的分析;第二发电有可靠保障和资源充分利用:热电厂采用了两套发电机组,一台正常发电一台应急突发事件,所输出的电全部提供给沱牌工业园区,在发电过程中所产生的蒸汽除了用于推动电机,还将被送往制酒车间再利用,未充分燃烧的煤粉还可以回炉进行二次燃烧;第三环境保护,在志愿者来到热电厂的路上,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热电厂周围恶化的生态环境,反而可以与郊区环境相媲美,这一疑问当我们向李职长提及的时候得到了详细的解答:电厂采用了最新的石灰脱硫技术,并采用了静电储存技术,将不能燃烧的灰尘储存起来。当问及这些灰尘存满了怎么办时,李职长笑道:这些矿渣很好卖的。队员心中的疑惑终于得到了解答。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结束了,队员们离开了热电厂继续准备第三天的下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