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学院赴德阳市旌阳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07浏览次数:818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经受锻炼,立志成才,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了解“5·12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后的生活和精神面貌变化,西华大学电气信息学院2010级赖辉、蔡成辉等一行8名志愿者组成的调研小组在7月1日至3日走进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柏隆镇清和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小组于7月1日从学校出发,在下午3点到达目的地并且在清和村村委会受到村委书记王书记的亲切接见。在王书记的带领下,调研小组参观了旌阳区柏隆镇清和村灾后重建的整齐规划而漂亮的居民社区楼。

        7月2日上午,王书记在村委办公室接见了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队员,并对该村人口、面积等基本情况做了介绍,详细介绍了清和村灾后重建的情况。调研小组了解到该村灾后在村党员干部的领导下,全村团结一致,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国际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会等组织的资金援助下自力更生,化悲痛为力量着手重建新家园;3年后清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重新过上了安全、幸福、充满希望的新生活。调研小组还深入各个居民居住点展开问卷调查活动。并走进居民的家里,利用与村民聊天的方式了解清和村的变化,和村民的感受。下午调研小组还赴柏隆镇敬老院慰问了孤寡老人并给他们带去了慰问品。

        3日在完成了“三下乡”总结工作后,调研小组返回了学校,圆满完成了此次调研任务。

        本次“三下乡”活动时间虽然很短,但队员们在实践活动中深深感受到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关怀下,灾区人民的生活和环境发生的巨大的变化,感受到了灾区人民自立自强的艰苦奋斗精神,同时让志愿者们经受了锻炼,提高了思想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