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范镇南研究团队论文获得 “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55



  我院范镇南教授研究团队,一项题为“Analysis of magnetic pole loss and heat in a tubular hydro-generator based on 3D electromagnetic field-thermal network modelling”的研究论文,于2023年初发表在电气设备本体分析研究领域的世界知名高水平期刊《IET ELECTRIC POWER APPLICATIONS》。

  该论文发表后立即受到了全球学者的广泛关注,发表后三个月内的下载量,位居该期刊中国作者第一季度发表文章三月内下载量前五。为此,范镇南教授研究团队,近日荣获2023年第一季度“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生胡文豪,第二作者为研究生谢佳七,通讯作者为范镇南教授,董秀成教授与古世甫老师也提供了重要的指导。西华大学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据范镇南教授介绍,为更加准确高效地掌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磁极区域损耗发热状态,该论文以一台36MW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真机为例,建立了其磁极区域的三维电磁场-热网络综合分析模型,并针对额定对称运行工况,实施了磁极损耗发热计算,进而基于磁极温度实测数据与计算硬件使用情况,将计算结果,与传统电路-磁路-热路法及三维电磁场-温度场有限元法计算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该论文所建三维电磁场-热网络模型,具有计算精度高、计算时间短、硬件消耗低等优点。对于提升大型水轮发电机磁极的电磁-温度分析设计水平,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