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概况

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创建于1987年,学院前身为原四川工业学院电气工程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与沉淀,如今已发展成为四川省重要的电气信息类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工程、自动化、通信工程。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2019年)、国家级综合改革专业(2013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8年),并获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计划(2012年)、四川省特色建设专业(2007年);信息工程是四川省一流专业(2020年),并获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计划(2013年)、四川省信息工程人才培养基地(2002年);自动化是四川省一流专业(2022年)。学院拥有四川省电工电子实验实习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电力系统全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四川省新型能源电力系统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高等学校电类基础金课群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四川省高等学校测控技术与自动化教学团队和四川省高等学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教学团队、电气信息类综合创新实验室、电气信息专业实验中心。

学院现有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电气工程、电子信息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四川省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重点学科、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信号与信息处理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置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通信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机器视觉与智能控制高校科研创新团队和4个工程研究所。目前形成了智能化高压电器、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配电网优化运行及需求侧特性挖掘、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信号检测与辨识、高动态通信系统技术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信息工程系、自动化系、电工电子教学部、专业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实习中心,现有在读本科生2900余人,硕士研究生390余人。拥有一支思想素质高、团结协作、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副教授52人,硕士生导师5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2人。专任教师中,拥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四川省特聘专家2人、四川省教学名师2人、四川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人、四川省师德标兵1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2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近30人,聘请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作为我院兼职教授。

近年来,学院在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教学方面: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一等奖3项;专任教师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竞赛奖励10余项;建设四川省各类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示范课程共16门;编著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规划教材、四川省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等各级各类教材30余本。科学研究方面:荣获部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1项,其中牵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3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6篇;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0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9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平台的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学院已经拥有9000余平方米的实验教学面积,设备价值总计6000多万元,结合学院实际,自行研制了单片机原理、电气传动、PLC原理、电子信息创客套件等专业实验设备和装置200余台套。学生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挑战杯等竞赛中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

  面向未来,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正以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