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亚洲膜计算会议(ACMC2023)和情感计算研讨会(AC2023)在西华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82


作者: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王涛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杨倩


924日至27日,由西华大学主办,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和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组织的“第12届亚洲膜计算会议(ACMC2023)和情感计算研讨会(AC2023)”在西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盛大召开,来自膜计算和情感计算领域的1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席西华大学王军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专家学者们深度合作交流。国际膜计算学会主席、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张葛祥教授介绍国际膜计算学会情。西华大学副校长郎方年教授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郎校长指出,西华大学一直以来都秉承创新、协作、担当的理念,致力于推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此次亚洲膜计算会议和情感计算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希望各位专家在这里共同研讨交流,共同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

本次会议膜计算领域共包含5个特邀报告和二十多个口头报告;大会邀请来自菲律宾迪里曼大学的Henry Adorna教授、西华大学的彭宏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的薛洁教授、西华大学的王涛副教授、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Savas Konur博士做膜计算方向的特邀报告。情感计算领域包含6个特邀报告和十多个口头报告;大会邀请来自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秦兵教授和赵妍妍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任福继教授和谷雨教授、重庆邮电大学甘臣权教授、西华大学李显勇教授和刘佳博士、西南交通大学王亚坤博士作特邀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潘林强教授、西华大学曾晟珂教授等主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来自各个国家、学校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来自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生物计算、情感计算领域的教师和学生在本次会议中进行了研究成果汇报。

膜计算是自然计算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受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启发而建立的非传统分布式并行计算模型。膜计算模型和算法在控制科学、电气工程、生物学/医学、计算机科学、优化、经济学、语言学等领域得到了有效的应用。3年,西华大学研究学者膜计算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级项目多项,ESI高被引论文多篇,在SCI高区杂志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将成果用于图像处理、情感分析以及电力系统故障诊断、功率和负荷预测等领域。

情感计算被广泛应用于提升商业体验和风控识别、识别市场风险倾向、智能对话系统、监测和分析社会舆情、大型活动的安防、司法刑侦的审问等场景,近年来西华大学研究学者在该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情感计算作为一种全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对全行业来讲都是具有革新意义的,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和民生发展。这两个领域的交汇,将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推动科学和技术向前迈进。

王军教授致欢迎辞

郎方年副校长致开幕词

张葛祥教授介绍国际膜计算学会


责任编辑:王涛 杨倩

编审:阎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