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研究生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加强交叉学科和专业领域之间研究生的学习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积极响应“学术报国 创新有我”主题精神,分别于126日、1213日、1214开展了以“学术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

126日,电子科技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李猛以网络化系统的安全控制及应用为题,围绕网络化系统的基本概念、工业发展背景及当前存在的挑战性控制问题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和分享。李猛教授在报告会上详细分析了常见的多种黑客攻击类型,并以智能网联汽车系统、网联多电机系统和智能电网为控制对象进行讲解。接着,李猛教授分享了网联系统的建模、观测器设计、安全防御策略的综合、算法稳定性分析以及仿真验证。

李猛教授报告现场

1213日,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研究所,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研究所分别在6A3016C3066C307举行学术年会报告。教师代表杨勇、高海燕、檀杰、范晓波、吴昌东、夏焰坤、张晨旭、范镇南、陈海川,2022级和2023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在报告中青年教师代表高海燕、檀杰、张晨旭等老师在报告中引导研究生坚持问题导向,潜心科研、勤于思考,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并创造价值。随后2022级研究生代表孙明明、李红阳、文辉等34名同学依次进行学术分享,点评老师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对他们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汇报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他们的汇报进行启发性提问,并提出优化建议。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汇报内容积极提问,研讨氛围热烈,进一步促进了学术交流。


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研究所分会场报告现场


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研究所分会场报告现场

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分会场报告现场

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分会场报告现场

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研究所分会场报告现场


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研究所分会场报告现场

1214日,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韩杨以Modeling and Control of Power Electronic Converters for Microgrid Applications为题,围绕电力电子和电力系统两方面进行阐述。详细分析了交直流系统中参数的制定,单、双及多闭环的控制、功率协调等问题。指出应在传统PI控制的基础上发展AI控制,形成多智能体架构。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均对韩杨教授的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现场争相提问,气氛活跃,韩杨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作答。

韩杨教授报告现场

本次学术年会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宗旨,鼓励研究生学海争峰,激发志趣、积极探索、全面提升;鼓励导师助力研究生学术交流,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引导全院研究生树立崇尚科学、潜心研究的优良学风。

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研究所分会场合影留念

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分会场合影留念

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研究所分会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