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研学论坛举办 “5G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赋能”讲座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338

 

2019129日上午9:00,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研学论坛于6A301开展了学术交流讲座。黄永茂博士做了一场题为“5G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赋能”的学术报告,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学院研究生以及张力老师到场参加。

 黄永茂,男,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信息工程系教师。研究方向为微波通信与雷达技术。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发表或共同发表学术论文近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2项,入选2019年西华大学青年学者后备人才。目前为IEEEIEEE MTT-SIEEE AP-SACES和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委会会员、IEEE MTT-S ICMIM 2018技术委员会成员、IEEE/IET/ACES系列期刊与国际会议审稿人。

 黄老师本次的讲座从以下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5G的相关技术以及应用。

  1. 5G正在到来:介绍了移动通信的发展演变以及5G与过去几十年通讯技术的区别;5G在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服务以及终端及行业应用上的产业链。

  2. 5G的主要体系架构:核心是网络部署,其中毫米波,微基站,多天线是5G的三大亮点;5G具有灵活弹性的网络架构,对于各种不同的业务场景由不同的网络切片来进行处理。

  3. 5G加速人工智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从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物流等方面可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智能教育,智能医疗,智能健康和养老等方面可发展便捷高效的智能服务。

  4. 5G助推智能制造:介绍了5G9大任务以及10大重点领域来推进智能制造,本质是基于5G实现“信息物理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核心是“基于5G实现智能配置的生产方式”,关键是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阶段,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关于5G的应用大家作了深入讨论,教导同学们要与新技术接轨,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对实时5G技术有了进一步地了解,为今后顺利开展良好的学术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