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首届创客大赛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638

 

通信员:李飞雄

1119日晚,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首届创客大赛决赛在西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经过初赛选拔,共有十支队伍进入决赛。


校团委组织工作副书记张雯欣,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董秀成、副院长雷霞、周川、魏金成、院长助理王维博,广州粤嵌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洲及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郭奕作为评委到场参加。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会同学和各班级代表到场观看学习。


董院长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赞助商和同学表示欢迎,并谈到举行创客比赛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对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兴趣,加深专业认识。他号召学院学生积极参加类似竞赛,提升自身素质能力。


赞助商代表杨经理在发言中表示:“广州粤嵌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华大学有较好的合作关系,我很高兴参加此次比赛,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赛场上,各组队员演示自己作品,并结合PPT进行答辩陈述。极具创意的想法和产品引得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由“第二生产大队”带来的作品《智能小屋》采用智能化装置,用户从进门开始就能体验智能化家居带得的方便和舒适,包含有智能门禁、语音提示、语音控制及家庭健康装置。产品的实用性极强,楼道有声控灯照明、采用NFC刷卡进门,身份不符时发出警示声、设置火警提示、根据温湿度来提示天气变化、感光窗帘、智能时钟和摔倒感应器等,形成物联网一体化。


不着调队”的作品《模拟导盲犬》为盲人在日常生活的出行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产品通过手机上的MOMO实现自动导航,帮助盲人或视力低下用户到达目的地,同时提醒避开障碍物。最独特功能在于产品可用于高楼或复杂地,且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实际运用前景好,需求大。


走向未来队”的《未来智能》更加直观的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其自动导航小车可与GPS同步,提前规划行程,自动智能将主人安全送回到家。自动门与NFC模块结合,智能、方便,可完全取代钥匙。联结家电将智能电视、窗帘、照明灯等完全实现由传感器代替遥控器,其中智能音响还能感知主人情绪,智能播放与暂停。


每组作品立足实际生活,充满创意与科技。在各组答辩结束后,副院长魏金成和雷霞、院长助理王维博等多位评委对参赛队伍进行提问,并为作品的进一步改进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


经过最终的激烈比拼,评委打分后去掉一个最低分和最高分,取平均分。产生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七个三等奖。

第二生产大队”获一等奖。

走向未来队”和“不着调队”获二等奖。

第一生产大队”、“超能陆战队”、“河湖四队”、“佛系少女队”、“代码写不队”、“先驱队”和“恐龙小分队”获三等奖。

  

  

 董院长为一等奖颁奖

 

团委组织工作副书记张雯欣为二等奖颁奖 

董院长在结束辞中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谈到:“同学们想法新颖有创意,对生活观察仔细,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创造更多的精彩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