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研学论坛举办“分形-网络-应用”讲座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222

 

20191220日上午10:10,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研学论坛于6C-113开展了学术交流讲座。彭朗博士做了一场题为“分形-网络-应用”的学术报告,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学院研究生到场参加。

彭朗,男,美国东北大学博士毕业,专业方向为通信与信号处理。北京邮电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毕业。SPL审稿人,第一作者文章两篇。主要研究方法为:时变系统的自适应估计和跟踪,网络自适应优化,学习和更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终端计算能力的增强,系统识别和学习的算法逐渐从低维走向高维。高维的数据处理可以提供更宏观的视角,和更系统的信息。张量的低秩近似可以降低高维数据的计算复杂度。自适应张量处理逐渐成熟。张量的内部结构提供了降低计算复杂度的途径。

彭朗老师首先介绍分形几何的缘起,分形主要是对不规则图形的研究,共分为两个种类:自相似性,自复制性;以及相关的分形维度概念和计算公式其中分形的维度不为整数。接下来彭朗老师进一步介绍网络科学的模型和方法,分形作为研究chaos的理论,最后举例说明分形在编码上的应用。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阶段,彭朗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关于“分形”的应用大家作了深入讨论,教导同学们要勇于探索新的理论并将其应用于实践,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对“分形”有了进一步地了解,为今后顺利开展良好的学术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