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四十五期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202

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四十五期讲座顺利举行

潘成伟

 20161026日下午3:00,“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四十五期学术交流会在西华大学6A-301举行,张宏伟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多个体系统的分布式控制:从合作到竞争”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董秀成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论谈讲座。

张宏伟副教授现就职于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1999-2006年就读于天津大学自动化系,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10年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和香港城市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2012年被西南交通大学引进,在国家千人周克敏教授创办的 “系统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开展工作。多年来从事控制理论与应用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多智能体系统协调控制理论及与应用。出版英文专著一部,三篇论文入选“ESI近十年高被引论文”。担任“35届中国控制会议”出版主席和数十种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审稿人。

在近十几年里,多个体系统分布式控制成为控制领域一个备受关注的方向,并且绝大多数研究都在研究当个体间仅存在合作关系时的多个体系统的一致性问题,即非负图下的一致性问题。但在许多场景中,比如社会网络,个体间既存在合作关系,又存在竞争关系。此时个体间的关系则更适合用符号图来描述。在本次报告会中张宏伟副教授介绍了非负图下线性多个体系统的一致性问题,以及符号图下的二分一致性问题。通过建立二者之间的联系,使许多现有的一致性算法可以直接应用于解决二分一致性问题。整个讲解过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及成果。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阶段,在场师生与张宏伟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也就部分老师感兴趣的领域做出了深入解答,给在场师生很大的启迪意义,还当场与部分老师达成了学术共识,将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本次学术交流会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