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三十八期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163

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三十八期讲座顺利举行

陶天伟

  201676日下午15:00,“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三十八期学术交流会在西华大学6A-301举行,毕业于日本国立山口大学的陶婷博士应邀做了题为“Cardiac Murmurs Analysis Method and Study Abroad in Japan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雷霞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论谈讲座。

陶婷博士现为山口大学研究员,2009年考入西华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期间,20114月到20124月作为交换留学生于日本国立山口大学。20126月获得西华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1210月赴日本山口大学理工学研究科攻读系统设计工学专业, 20163月毕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阶段主要从事心肺音解析技术实用化的系统开发。

陶婷博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留学心得两个方面和大家做了深入的交流。在学术研究方面,主要介绍了四个研究内容,分别是心音听诊和多通道检测(Auscultation and multi-point measurement;心杂音定量分析(Cardiac murmurs quantitative analysis);提高心音听诊效果的降噪方法(Noise reduction for improving HS auscultation);心音监控系统开发(Monitoring system development)。其中提到了一些信号处理的技术,比如频率切片小波变换(Frequency Slice Wavelet Transform),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在留学心得方面,陶婷博士分享了自己的读博经历,并介绍了日本当地的风俗民情,给想要去日本留学的提供了参考意见。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阶段,在场师生与陶婷博士交流了国内外心音检测的差距以及心音与心电检测准确性等问题,并且对可穿戴心音检测设备产生浓厚的兴趣,部分有意留学的同学也交流了留学相关事宜,最终此次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雷霞老师介绍陶婷博士

陶婷博士做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