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四十期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185

 “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四十期讲座顺利进行

刘增庆


2016910日,上午10:00“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三十九期讲座在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6A-301举行,广岛工业大学张晓华教授来到我校进行题为“从含有非规则复杂背景文书图像中恢复文字笔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雷霞主持,董秀成院长及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汇报。

张晓华,博士,日本广岛工业大学情报学部教授。1984年从江西大学数学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获硕士学位;1996年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赴日,在东京工业大学进修;1997年入读于东京工业大学大学院,主攻计算工学;2000年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就职于日本放送协会(NHK),特别研究员。现任IEEE,日本电子情报通信学会等多个学会会员,主要研究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及信号处理等领域。

在讲座中,张晓华教授首先从处理非规则复杂图像的背景讲起,让我们清晰的了解到各种瑕疵图像的分类;接着阐述了课题要达到的目的,明晰了研究的方向;随后提出了自己解决不同复杂图像问题的不同模型和方法,由分片多项式、高斯核模型到渐进式二值化模型,都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步骤讲述;最后通过一系列的评价指标来验证所提模型和方法的实用价值,分析了其优缺点,并对今后发展做了展望。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积极的提问与探讨。张晓华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每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回答,让学院师生受益匪浅。此次学术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