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跨专业就业 毕业生须知

发布者:刘钊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231

大学生找工作难,找对口工作更难。某知名招聘网站公布了对往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调查数据,结果显示:认为工作与专业完全相关的人占一成,从事与所学专业无关工作的人占28.6%,61.22%的人表示目前的工作与专业只沾点边,大约每3个往届大学毕业生中就有一个专业不对口。就业指导师指出,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不妨跨专业找工作,只要努力学习、克服心理恐惧,一样可以在人生职场上有一个精彩的职业生涯。 

  观点

  跨专业就业 前途最重要

  ●郝健 智联招聘资深职场顾问

  追潮流走没有错,但要注意,自己是否有优势。如果确实具有这方面优势,即使竞争激烈也要去争取;如果没有优势,要保持冷静。求职前要和业内人士聊,了解这个行业发展情况和前景,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毕业3~5年内,薪酬不是第一考虑因素,前途最重要。

  一旦追风,追到后不能因为后悔而很快辞职。建议大学生先积累一段时间看,有可能开始不喜欢某个工作,然后就产生兴趣了。或者可以在企业内寻找内部机会,考虑在这个行业里内部的转岗。同时在工作中还要不停地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提升工作技能,符合企业要求。


  “热门”专业 就业冷

  ●全球职业规划师  马菽弦 

  应正确分析社会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不要被热门的假象所迷惑,导致就业定位发生偏差;在“热门”专业的就业竞争中,个性与特色十分重要,因此要在择业准备中突出个性和针对性;“热门”专业学生要准备跨专业就业,一般而言,当下的“热门”专业主要是工作环境不错,但竞争也很激烈的专业,一些热门专业学生不愿意放弃“热门”,这也导致了他们的就业难。

  专家建议

  第一步:全方位认识、剖析自我

  如果要放弃自己的专业,从事非专业所能的职业,那么就意味着放弃自己的最大优势。很多人就会面临:我究竟能干什么、我适合干什么之类的问题。而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认识自己。因为只有清楚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气质等特点,才能够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     

  1.征求和自己熟悉的人的意见。别人的眼睛就相当于一面面的镜子,照出了不同阶段和地点关于你的影子。建议多利用些时间和你的父母、朋友、老师和同学谈一下,听一听他们眼里的你自己,并把每个人的看法总结归纳出来。

  2.阅读一些关于探索兴趣、爱好、性格等的书籍,了解一些基本的专业知识,明白不同性格、气质的人的特点以及优劣势,对自己的性格等特点做初步的分析和认识。

  3.借助科学的测评工具认识自己。在专业的测评人员的指导下或自己按照专业的方法进行测评,并接受专业人士的解释和分析,这样的测评结果更接近真实的自己。相对于前两种方式和途径,这种科学性就比较强,准确率也比较高。

  TIPS:不管是哪种测评结果,都只能作为你认识自己的参考,不可以盲目全信,给自己随意贴标签。


  第二步: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方向

  了解和认识自己以后,把自己所有的特征集中起来,对比分析,然后确定自己真正的兴趣。然后再寻求适合自己这种兴趣去向的职业,把这些职业也列出来,一一分析对比,寻找自己最想从事的职业作为重点的目标和对象,其次是自己比较喜欢的、有些喜欢的……如此排列下来,这样是为了方便自己后面的选择。


  第三步:收集、分析职业信息

  选择好了发展方向,接下来就是进一步地收集职业信息,了解该职业的具体情况,从信息分析自己是否适合。  

  途径1  利用你的人际关系

  这里的关系并不是不正当的手段,而是合理合法利用自己的人脉。包括亲戚、朋友、同学等各种关系,帮助你留意、打听有关的职业信息。这种途径不仅能给你提供该职业具体而微的信息,同时也可能会给你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

  途径2  访谈生涯人物

  选择一个在职的对象,对他进行采访,了解该岗位的实际工作情况,判断你是否真的对该工作感兴趣。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更好了解该职业的确切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鉴别人的职场历程和经验来设计、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途径,提高成功率。

  途径3  参加招聘会和面试

  不管你是否现在要毕业求职,你都可以尝试性地去参加自己喜欢的职业招聘。只要有机会,你就可以和那些招聘人员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期望应聘该职业的人员具备什么素质,然后再告诉他们你当前所具备的素质和优势,从而找到自己存在的差距。另外,专业的招聘人员也能比较敏锐地发现你的潜力和不足,那样你得到的信息就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途径4  参加社会实践、实习兼职

  要想真正了解一个职业,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自去体会。对于在校的大学生来说,参加社会实践和各种形式的实习和兼职,是最好的选择!当然,最好选择与想从事的职业相符或者相关的。可以帮助你更清楚地认识到该职业是否真的适合自己,也为自己以后真正从事该职业积累经验和感悟。


  第四步:制定计划  付诸实践

  当你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到职业信息并进行归类分析后,你会发现你的职业目标变得越来越清晰。知道哪些职业是你期望的,哪些是不能满足你的需求的。然后针对自己的目标制定职业发展目标和计划,也就是做一个职业规划。

  计划做得越详细越好,内容必须包括你打算开始从什么职业做起,大概多久做到什么程度,具备什么能力。紧接着你的职位目标,还有你能力训练目标,计划年限等。

  计划制定后,虽然在现实中可能会有种种可能和情况,但是你只能根据情况不断完善自己的计划,而不能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