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跨专业求职从简历开始

发布者:刘钊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116

很多上大学选错了专业的人,都希望在求职的时候有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而当期盼已久的重新选择摆在面前时,才发现“隔行如隔山”又成了眼前的一大难题。而首先让人苦恼的,就是简历的撰写。那么,一份与所应聘岗位几乎没有关联的简历怎样写才能引起用人单位感兴趣呢?介于很多人有这类问题,小编整理了一些跨专业简历的撰写技巧,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要保持健康的心态。要正视自己跨专业没有经验的事实,没必要恐慌和编造一些莫须有的与之相关的工作经历。因为跨专业求职的大有人在,你并不是一个特例的个体。

  第二,要了解所应聘的单位。可以主动的去了解所要应聘的单位,找到自己能与之契合的关键点,而个人爱好和性格可能就是你能胜任这份工作的新优势。对于要求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的职位来讲,技能或许可以排在第二位,因为技能有时候是可以强化和培养的,一种与工作相匹配的性格却是难能可贵的。所以类似这些能够与工作相关联的地方一定要简单明确的在简历里体现出来。

  第三,对行业进行简单的理解。如果是跨专业选择,一定是已经想好了要跨进怎样的行业,所以需要着手准备学习一下新行业的知识,了解了一些相关的知识起码能够证明自己不是局外人,只不过不那么专业。然后,可以在简历里提及一些关于你对行业的认知,或是提前准备一些相关的作品附在简历中,这样可以让用人单位感受到你为争取这份工作所做的努力。并且,这些做法不仅能够对能否争取到工作有所帮助,还能为日后加入到工作中时快速掌握工作做铺垫。

  第四,尽量显示个人的竞争力。专业技能虽然没有优势时,工作能力便成了重要的考核标准。无论什么行业的工作,辅助性的工作能力是基本相通的,比如说,外语、计算机的使用、办公软件的操作等。一定要在简历里显示类似上述的一些工作技能,虽然专业上不是特别的匹配,但是与专业相关的技能具备全面,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了解行业也只是时间问题,这样书写简历会大大提高用人单位对你能驾驭这份工作的信心。

  第五,有清晰的职业规划。这是前瞻性简历的通常写法,虽然没有与跨专业行业相关的工作经验,但是有一条十分明朗的职业规划,用人单位能从中感受到你对跨专业择业的坚定,并会认为你已经对接下来的工作做好了准备。

  跨行业求职意味着将迈进一个全新的领域,所有的一切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既然是新的开始就会有利有弊,对任何人来讲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既要做好心理准备也要敢于对今后的成败,并且,一定要端正态度,要学会先付出,再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