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学术报告:电力系统故障诊断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364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学术报告


时    间:20201119日(本周四)下午14:30

地    点: 6A301

主    办: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

欢迎大家届时光临!


报告人:刘伟

报告题目:电力系统故障诊断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基于膜计算框架,结合信息熵理论与脉冲神经膜系统理论,设计了一种自更新粗糙脉冲神经膜系统(srSNPS)及其对应算法,实现了输电网的故障诊断。所提的方法首先进行电网分区,以减小诊断规模,其次,建立基于srSNPS模型的输电网输电网故障诊断模型,并执行其对应的自更新粗糙脉冲神经膜算法,进一步缩减了诊断规模。该方法与传统SNP相比有效地解决了故障信息冗余性问题与对历史故障信息依赖程度高的问题:所提方法在保证诊断准确性的前提下,减小了诊断模型规模,缩短了诊断时间;由于不依赖于历史故障信息,减少了不同诊断场景下的使用前提,具有可操作性。


报告人:郑国鑫

报告题目:地震灾害模拟及配电网的风险分析

报告内容简介:地震对电力系统的损害极为严重,而配电网的抵御能力相对输电网来说更为脆弱,因此有必要对遭受地震灾害的配电网进行风险分析。本文首先根据地震动参数衰减方程估算出配电网区域的地震动强度;结合配电网设备的脆弱性模型计算出受损设备的比例;然后通过蒙特卡洛模拟随机地震,寻找地震中概率最大的配网故障重数以进行故障场景模拟;综合考虑配电网的运行方式以及拓扑结构,以复杂网络理论的网络中心性评估配电网网架的受损性,进行随机地震后配网的风险评估,以辨识出配网的薄弱点供灾前预防。



报告人:吴帆

报告题目:梯级水光蓄发电系统的光伏功率波动平抑控制技术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光伏发电具有较强的波动性和间歇性,输出功率波动不可避免,影响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研究表明在梯级水光蓄互补发电系统中,通过适当的控制,这一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为了提高该系统的运行效率,本课题提出了两种可供选择的光伏平抑控制算法。算例仿真表明:基于CEEMDAN的光伏功平抑方法可以降低补偿容量,而基于最优小波包基的光伏平抑方法提高了系统的效率。


报告人:周超

报告题目:一种基于ECG信号的睡眠自动分期方法

报告内容简介:针对心电信号在睡眠自动分期中所需特征较多、准确率不高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心电信号的特征选择和睡眠自动分期方法。首先,在处理ECG信号时,提出构建R峰值(R Peak, RP)信号,并提取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信号。然后,利用时域、频域和非线性方法提取了102个特征,特征预处理后采用递归特征消除的随机森林算法选择特征。最后,筛选并优化得到性能最佳模型用于睡眠分期。


报告人:王晓兰

报告题目:基于车联网数据的驾驶行为安全性分析方法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基于车辆网数据,采用多种机器学习方法,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安全性进行评价和分类,研究结果可用于基于用户的车险费率厘定、车辆管理部门的车辆调度和考核管理、驾驶员的操作培训等。研究包含数据预处理、特征筛选和重构、无监督下的数据标记、有监督下的数据分类等。将数据进行定性讨论,合理有效的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给出评价结果。


报告人:吴佳毅

报告题目:Susceptible Critical Branch Identification Based on Vulnerability Flow Redistribution

报告内容简介:大规模电网在提高电网的经济性和可靠性的同时,也带来了大停电和破坏性事故。电网的脆弱性和相关的连锁故障是主要的成因。关键脆弱支路的故障会对电网产生重大影响,易损支路往往被忽视,但在现实中至关重要。为了有效地捕捉易损支路的影响,提出了一种综合考虑支路开断分布因子和局部加权流再分配规律的脆弱性模型。在此基础上,根据脆弱流生成连锁故障链。根据脆弱性指标,可以对关键支路进行排序。该方法主要依靠简单的矩阵计算,计算复杂度低,但对易损的关键支路识别效果很明显。通过在IEEE 39节点和欧洲电网上与其他文献比较,说明了该方法的应用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