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研学论坛顺利举办“高比例水电多直流送端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关键技术”讲座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546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研学论坛顺利举办

高比例水电多直流送端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关键技术”讲座

20201112日上午10:00,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研学论坛于6A301开展了学术交流讲座。罗卫华博士分别做了题为“高比例水电多直流送端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师生到场参加。

罗卫华,男,博士,教授级高工,主要研究方向是电网调控运行、新能源发电与储能技术。现工作单位是国家电网公司西南分部。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期电网运行专业领军人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现已出版专著3本,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核心检索18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参与多项国家863课题和国家科技支撑课题。获得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奖项,5项国网公司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12项省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罗博士首先对西南电网的基本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其具有水电占比高,跨区直流多等特点,并分析了西南电网的运行情况:1)超低频振荡风险突出;2)西南电网交流模式AGC系统呈现“可控容量大,有效容量少,支援能力弱”等特点;3)西南电网异步后同步电网规模大幅减少,频率安全风险大。

 罗博士接着详细介绍了所研究的内容以及成果:1)高比例水电系统超低频振荡机理,抑制方法以及应用,包括建立所描述的精细模型,提出多目标优化策略及超低频振荡的解决方案;2)多级多区域频率协调控制技术及应用:涵盖了非封闭区边界法建模,AGC的改进方法,提出解决频率恢复慢的问题和构建的评估指标体系;3)多直流一体化协同防控策略;4)构建高比例水电多直流送端系统防控体系。

最后,学院教师关于AGC,电动汽车在电力系统调频上的应用等问题与罗博士展开了进一步讨论。随着学术报告结束,大家依然意犹未尽,本次报告罗博士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