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五十一期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302

 

 2017317日上午1000,“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五十一期学术交流会在西华大学6A-301举行,孙树平博士应邀做了题为“心音分割及二维包络线对室间隔缺损诊断研究”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王海滨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论坛讲座。

孙树平博士于2013 7 月毕业于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并获得了工学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学信号处理与建模、模式识别、数学建模等, 曾经在在信号处理及算法开发领域发表31分区SCI论文;同时以第二申请人和第三申请人的身份获批专利两项。河南省留学基金委项目结题一项。

鉴于心脏病病发率逐年升高、由于错过最佳理疗时机其死亡率亦逐年升高特性,而基于信号处理的专家式心脏诊断手段具有高精度、实时性、低费用、无创伤性等特点;而微型贴片式心脏听诊设备在2016年突破性进展。因此在智能手机广泛普及的今天以手机为终端的心脏病实时的专家诊断系统势必取得迅猛发展。而能够决定此系统能否在实际应用中得以广泛的推广的核心因数为:前期信号特征提取手段、后期模式识别手段。鉴于此,本次报告过程中孙树平博士以高病发率的室间隔缺损心脏病为研究对象,针对原有特征提取算法及诊断识别算法的优缺点,提出了基于创新型特征提取算法和分类器模型建模的高精度的专家诊断系统-----对早期室间隔缺损心脏病的早期诊断提供具有一定价值的参考作用,进而为心脏病的早期理疗提供警示作用。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阶段,孙树平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分别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在研究方面的疑问。王海滨教授也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沟通,指导同学们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找准目标,努力用有限的时间深入研究领域,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交流会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