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信息工程系教师赴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系交流学习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773

        2017622日下午,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信息工程系教师一行10人,在信息工程系主任王维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的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进行了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及“卓越工程师项目”的交流。

 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系主任李晓峰教授热情接待了大家。在系会议室里,李晓峰教授做了题为《“现代通信”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的精彩讲座。李晓峰教授主要就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通信工程(大类)专业及其课程体系,现代通信的“挑战性”课程建设,MOOC建设与翻转式教学,实验平台与挑战性任务。李晓峰教授给大家分享了《通信原理》教材编写及《通信原理》MOOC视频录制的一点体会,并通过自己讲授的《通信原理》课程,详细介绍了通信工程系的MOOC建设。MOOC采用短视频的形式,更能适应学生现在“短、平、快”的学习方式。李晓峰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翻转式教学方法,这种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将传统课程和MOOC课程有效地结合起来,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换成主动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创造力。

 接下来,李晓峰教授介绍了《通信原理》课程的实验平台和挑战性任务的设计。他向大家介绍了具体的调频收音机的实验系统结构、通信系统基本结构,以及怎么在现有的实验设备下,设计挑战性的实验课题以加深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深入理解。最后,李晓峰教授把他自己编写的《通信原理》书作为礼物送给了西华大学信息工程系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教学楼和实验室。

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不仅加深了西华大学和兄弟院校的沟通,更让大家学习了电子科技大学在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以及“卓越工程师项目”等方面的宝贵经验。相信通过此次交流,信息工程系的老师们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打开思路、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