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五十五期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236

2017911日上午1030,“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五十五期学术交流会在西华大学6A-301举行,陈洪源博士应邀做了题为“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形状及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雷霞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论坛讲座。

 陈洪源博士,在1983年于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在电子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1995年于联合国亚洲理工学院获硕士学位,最后于2000年在东京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陈博士在1986-1993年于电子部十所担任工程师,1996年在联合国亚洲理工学院担任讲师,2000-2008年在诺基亚东京研究中心任高级研究员,并在2008年至现在于阿尔卑斯电气公司任主任研究员。陈洪源博士在19974月至19997月任全日本中国留学生会主席,2008年至现在任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他同时还是第九届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及欧美同学会海外名誉理事。

 在会议上,陈洪源博士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报告。首先介绍了现在社会主要的几种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然后着重介绍了蓝牙通信技术,简要的叙述了传统蓝牙技术的要点,介绍了低功耗蓝牙的特征,并对这两种蓝牙技术加以区分。之后,陈博士为在座师生介绍了低功耗蓝牙serviceprofile的功能和应用,同时讲解了mesh networking的方法应用,通过中断节点、朋友节点和低功耗节点的相互作用以达到扩大应用范围的目的。还讲解了低功耗蓝牙室内定位服务,描述了低功耗蓝牙的市场趋势,如在消费市场的占比报告及面向消费者的BLEL传统蓝牙双模模块等,还介绍了智能家庭方面的趋势,如wifi与蓝牙增长趋势的比较,证明蓝牙增长的更快,其可穿戴市场及在工业应用领域的发展。最后,陈博士还为大家介绍了几个低功耗蓝牙协议。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阶段,陈洪源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与会中师生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本次学术交流会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