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有所得,学有所感---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讲座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448

研有所得,学有所感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讲座

2021722日上午1000,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于6A-301开展了“研有所得,学有所感”的学术交流活动。朱继忠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学术讲座,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老师、研究生到场参加并交流。

朱继忠,博士,为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世界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外籍会士,英国国家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英国皇家学会客座研究员,广州市创新领军人才,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IEEE PES智能楼宇、负载及客户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主席,MPCE等国际期刊编委,IEEE P2781负荷建模与仿真国际标准工作组主席,IEEEP2783快速负荷响应系统国际标准工作组主席,IEEE SMC标准委员会委员和IEEE SMC智能电力与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中瑞智能电网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电力需求侧管理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家省市各种人才和项目的评审专家、美国IEEE电力负荷分专委会主席、IEEE SBLC亚太地区工作组主席等。

朱教授在讲座中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围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做了相关主题报告。首先对于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朱教授提出5个着力点;再者对于目前国内和国际上风光储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朱教授指出碳的消纳形式十分严峻;随后,朱教授谈到需求侧能效管理是新型电力系统必不可少的内容,但其目前存在六大问题;虚拟电厂、微电网及交通电气化是现存的三个典型技术领域,但仍面临巨大挑战。最后,朱教授总结到:风光储优化配置和需求侧多能互补优化技术是推动多元化能源生产与消费、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支撑;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到综合指挥能源系统的不断发展,将会有更多的新思路、新技术应用到新型电力系统。

讲座之外,朱教授还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他认为做科研不仅需要付出汗水,还需要有恒心、有耐心、有严谨的学术工作态度。同时良好的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导师的开明和当时实验室丰富的资源帮助朱教授更快成长。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朱教授和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包括关于目前电力市场的发展趋势、国外与国内调峰市场的对比、电动汽车作为储能的意义、电力用户之间的能源共享、电价上涨原因等问题的积极讨论,现场气氛高涨,为后续老师及同学们开展良好的学术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