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教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213


 


201715日上午1000在西华大学6A-301举行,王鹏教授应邀做了题为“Future Power GridsA Hybrid AC/DC Grid Solution”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雷霞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以及电气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国际交流讲座。

 王鹏教授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获得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包括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可再生能源规划,太阳能/电力转换系统,电力市场和电力系统可靠性分析等。王教授目前已发表超过250篇引用技术论文(89IEEE交易论文),2000多份SCI引文,并在中国和美国授权15项专利申请。他在知名的国际会议上获得两个最佳论文奖,并在2014年获得IEEE PES杰出工程师奖和IEEE PES高绩效章奖。王先生还于2011 - 2015年任IEEE智能电网交易副主编,CSEE电力和能源系统杂志客座主编/编辑,现代电力系统和清洁能源杂志,以及IEEE / PES新加坡章节。他目前担任IEEE交付电力交付副主编。王教授是新加坡20多个研究项目的首席研究员,涉及中国的其他两个研究项目。他还在国际会议和大学举办了20多个主题演讲和邀请演讲

     自1891年以来,作为主要电源介质的交流(AC)电力系统已经以最大的速度从最初的小型隔离网络开发和扩展,每个仅仅为照明和电动机负载供应几百个客户,当前的超级互连网络规模,每个在一个或几个具有超过1000 GW的国家的大地理区域上提供数十亿的客户。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应该放弃直流(DC)系统。在过去50年中发生的事情,如先进的电力电子和控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电力系统负载的演变,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网中的集成,真正需要对供电系统中的直流和交流进行重新思考。在这次演讲中,王鹏教授总结了过去20年中发生在电力系统中的变化。提出一种新颖的电源网络架构混合AC / DC及其优点。讨论用于混合电网的控制,操作和保护的新的挑战和问题。还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一些研究成果。简述了未来高压电网的结构及电力系统运行和稳定性观测、预报和控制系统,还简要介绍了自己最近发表的微网方面的文章以及研究成果。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阶段,王鹏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就本次报告的内容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本次学术交流会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