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学术报告: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调度技术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278

报告主题: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调度技术

报 告 人:汤奕教授博导

会议时间2022425周一下午14:30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654-688-234,线下地点6A301

主办单位: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

报告人简介:汤奕, IEEE Senior Member , EEE PES Nanjing Chapter Chair ,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委H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等100余项科技项目,获中国电力科学进步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奖项十余项;发表 sa / E 检索论文1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8项。担任《电力系统自动化、《电网技术》、《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电力工程技术》、

《 Protedion and Control of Modem Power Systems 》等学术期刊编委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新型电力系统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人工智能与电气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能源行业岸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内容简介:报告分析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电网调控面临的挑战,指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和双碳的社会发展目标是目前电力系统调度运行必须面对的新场景。针对新型电力系统中源网荷储的建模与控制问题,分别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相应研究,针对新型电力系统中运行方式的非典型性难题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感知智能和决策智能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智能调控的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