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有所得,学有所感---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调度技术”讲座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56

研有所得,学有所感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调度技术”讲座

2022425日下午1430,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于6A-301开展了“活跃学术气氛,启迪科学智慧”的“线上+线下”学术交流专场活动。汤奕教授应邀为我院作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调度技术”的线上学术讲座,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老师、研究生线下到场参加并交流。

汤奕,IEEE Senior MemberIEEE PES Nanjing Chapter Chair, 东南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委H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等100余项科技项目,获中国电力科学进步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奖项十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8项。担任《电力系统自动化》、《电网技术》、《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电力工程技术》、《Protection and Control of Modern Power Systems》等学术期刊编委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新型电力系统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人工智能与电气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能源行业岸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汤奕教授在讲座中分析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电网调控面临的挑战,指出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和双碳社会发展目标是目前电力系统调度运行必须面对的新场景。针对新型电力系统中源网荷储的建模与控制问题,分别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相应研究,针对新型电力系统中运行方式的非典型性难题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感知智能和决策智能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智能调控的实现路径。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阶段,汤奕教授和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包括数据源的获取与筛选、对不规律负荷特性分析的方法、新能源对于大电网调峰的参与程度、信息层和物理层的数据融合可行性等问题的积极讨论。此外,雷院长还对于西南地区独特的水电资源进行了介绍,汤奕教授表示需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现场气氛高涨,为后续老师及同学们开展良好的学术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对新能源下的电力系统调控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如何更好地运用新能源技术,也有了不同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