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五十七期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283

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五十七期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张斌


2018712日下午1600,“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五十七期讲座在西华大学6A-301举行,由南洋理工大学王鹏王教授做了题为“Future Power System Resilience against Catastrophic Events”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雷霞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论谈讲座。

王鹏教授,IEEE Fellow,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和参与新加坡、中国、美国和欧洲科研项目多个,经费1500多万美元,主持和参与多个数千万新加坡元的项目研究与开发,为多个公司和政府机构设计和开发了样机,受理或授权多项发明专利(中美)。曾受邀在多个国际会议和大学做主题演讲。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弹性、规划、运行、控制、智能电网、微型电网、电力市场。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了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的概念和结构。

本次讲座王鹏教授首先从以下四个方面简单介绍了去年的讲座内容:1.当代和未来的电力系统;2.未来电力系统的重大挑战;3.提出了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的概念和结构;4.提出了许多现在电力系统值得研究的问题。接着进入本次演讲的主题:电力系统恢复力是指能够适应和适应不断变化的条件,能够承受并迅速从诸如自然灾害等大型干扰中恢复过来。本演讲介绍了与NTU的一些研究工作相关的电力系统弹性和系统内部事件后系统退化过程,自然灾害建模和影响分析等概念。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阶段,王鹏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与会中师生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本次学术交流会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