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五十八期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406

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五十八期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张朝瑞

2018910日上午930,“新电气、新信息”研学论坛第五十八期讲座在西华大学6A-301举行,来自日本广岛工业大学的张晓华教授、来自日本埼玉工业大学的秦志刚教授和来自阿尔卑斯电气公司的陈洪源研究员分别为我们做了题为“基于梯度L0范式最小化的图像平滑”、“超低电压、超低功耗运算放大器的IC化设计”和“BLE在高精度室内定位中的应用”三场非常精彩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雷霞老师和王维博老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论谈讲座。

 张晓华教授来自日本广岛工业大学信息学院智能信息系统专业,从事的专业方向包括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研究方向包括:数字内容制作、由拍摄图像生成手绘图像的研究、3D建模及渲染的研究。影像信息媒体学会和电子信息通信学会会员。

 秦志刚教授来自日本埼玉工业大学,秦教授2010年始作为交换留学生到日本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工作至今;2012-2013年任日本埼玉工业大学先端科学研究所特别研究员;2014-2016年任日本埼玉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助教;20174月起任日本埼玉工业大学先端科学研究所研究支援员;201710月起供职于美国ONSemiconductor公司芯片设计研发中心。在攻读学位和在日本工作期间秦志刚教授除了发表专业学术杂志外主要与日本半导体公司共同研究超低压低功耗等相关模拟集成电路设计。

 陈洪源教授来自阿尔卑斯电气公司,陈教授1983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联合国亚洲理工学院硕士学位;2000年获得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学位。陈教授在1986-1993年期间任电子部十所工程师;1996年任联合国亚洲理工学院讲师;2000-2008年期间任诺基亚东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2008年至现在任阿尔卑斯电气公司主任研究员。

 本次讲座一共有3场报告,第一场是由张晓华教授带来关于“梯度L0范式最小化的图像平滑”的报告。首先张晓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基于梯度L0范式最小化的传统图像平滑方法的优缺点,然后为我们阐述了梯度最小化的基本思想和如何描述显著边缘点数的方法,接着张教授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梯度L0范式最小化平滑的一维、二维数学模型。让我们对梯度L0范式最小化平滑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第二场报告是由秦志刚教授带来关于“超低电压、超低功耗运算放大器的IC化设计”的报告。首先秦教授给我们介绍了芯片的设计背景(受到电源电压的限制),接着为我们详细讲解了IC芯片的设计特点:①标准的0.18-uM CMOS工艺;②超低电源电压0.5V,功耗70nw;③非常宽的输入范围CMOS运算放大器;④新颖的交叉耦合输出端电路面积小成本;⑤IC的性能参数测定为1.143MHZ PF/MA(世界级)。让我们对超低电压、超低功耗运算放大器的IC化设计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第三场报告是由陈洪源教授带来关于“BLE在高精度室内定位中的应用”的报告。陈教授主要讲了无线电定位的概念以及常用的算法,并为我们进行了算法的比较帮助我们理解,然后又详细给我们说明了BLE定位原理和屋内定位的必要信息。接着陈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给我们讲解了定位CCPP的开发以及它的实验环境,对我们理解“BLE在高精度室内定位”起到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