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路人计划系列活动:清晰的方向是在混沌中产生的——观华为发展史有感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57

作者: 2022级电子信息类5班李浩、陈余、孙彦伶、钟庆波、胡杰

    “清晰的方向是在混沌中产生的。”这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提出的,也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在看华为的发展史,不难发现,这个观念无疑是正确的。

一、华为创建

1987年任正非与5位合伙人一同创立了华为公司。现在的华为手机已经是家喻户晓,可华为最初却不是做手机的。最初的华为是从事通信设备的制造,并由此发展壮大。

    那华为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手机的呢?02年小灵通十分火爆,当时华为有高层提出,让华为进攻手机行业,却被任正非一口回绝。而此时的华为便陷入了一个混沌的局面——营业额负增长。这时随便一个做小灵通的公司,营业额都是华为的2倍。任正非也逃不过“真香定律”,开始进攻手机行业了。华为利用自身通讯设备制造的基础,将小灵通的成本做得很低,价格方面自然比其他品牌便宜。同样的手机,大家肯定会选择更便宜的。所以,华为的小灵通便迅速抢占市场。最后将小灵通的创始公司斯康达给干倒闭了。此时,我们不难看出,一个清晰的方向是在混沌中产生的。

二、手机通讯

1、手机行业

    从小灵通到智能手机,华为有着十分优异的成绩。2020年,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高达惊人的38.3%,稳居第一,而第二的手机厂商还没有华为市场份额的一半。当年各家的手机都百花齐放,每一个厂商的旗舰手机都很不错,只可惜他们那一年的对手是mate40。从现在来看,华为做手机是不是一个清晰的方向?我认为是的。而做手机这个方向也是在华为营业额负增长这个混沌的局面中产生的。

2、通讯技术

    通讯一直都是华为的老本行,在此方面,华为也是领军人。大家都知道,华为是5g技术的领导者,在5g方面有很多贡献与成就。实际上,华为还在3g技术上有很大的成就。00年华为大力研发3g技术,此时的3g技术在当时太过于先进,以至于没有人使用。直到08年首款支持3g技术的苹果手机发布,全球才被苹果带入了3g时代,华为的3g技术才开始有了用武之地。我觉得很难受,很伤心,我们始终跟着别人的脚步走,不相信自己国家的企业,缺少民族自信力,总是认为别人的东西才是最好的。

三、海思麒麟

1、海思半导体

    海思是华为旗下的半导体公司,前期的海思根本不能盈利,而且科研费用极高,但华为仍旧坚持把赚来的钱拿给海思做科研。

    为什么要这样不计成本的去做科研?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高端技术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这样才不会被别人卡脖子。从事实上来看,这个思路无疑是正确的。如今华为受到美国的制裁,台积电不能为华为海思代工,便足以看出华为的眼光十分长远。可惜的是,华为只是自己设计芯片,没有自己制造芯片。

    不过,我坚信在这样一个科技全球化的时代,美国如此制裁一个与他实力不分伯仲的大国,未来的终有一天,美国会为此遭受惨痛的代价。

2、麒麟现世

2014年,海思发布了麒麟系列的首款芯片——麒麟910。至此麒麟系列芯片开始来到我们的生活中。此时,海思依然和高通有着工艺上的差距。15年华为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跳过20nm工艺,直接挑战16nm的工艺,这样首款16nm的芯片——麒麟950诞生。张有光教授在教材中提到:这个方向是值得赞赏的。此后,海思便开始逐步追上高通,甚至反超高通。由此也可见,清晰的方向是在混沌中产生的。

四、自身感悟

    在选择电子信息这个专业的时候,我也是十分的迷茫,甚至不知道这个专业出来是做什么工作的。而经过了我们的导论课,让我发现,其实这个专业恰恰就是我所感兴趣的,是我想做的事。所以,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讲“清晰的方向是在混沌中产生的。”这句话我认为是十分正确的。

    华为的总裁余承东,在华为mate40系列的发布会上,提到了胡杨精神。胡杨树号称3个前年,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从华为的发展史来看,华为的的确确具有着胡杨精神——坚韧不拔,顽强不屈,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事实上,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在发布会上,余总自信满满,因为这是我们的骄傲,特别是提及mate40搭载的Soc——麒麟9000时,那一声遥遥领先于同行,至今都能使我热泪盈眶。华为是我们中国的企业,代表的是我们的祖国,看到他遥遥领先,我又怎么不会热泪盈眶呢?发布会的最后,响起了华为主题曲《Dream It Possible》(曙光版)。前段的唢呐声,悲沉、惨烈,表现了华为被美国制裁的悲惨,和华为顽强拼搏的精神;副歌部分响起清澈的人声,寓意着,华为终将王者归来,涅槃重生,跨越山海终见曙光!

    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让我们带着胡杨精神,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实现自己的梦想,Dream It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