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有所得,学有所感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分散式新能源并网稳定性分析与控制”讲座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47

        20221021日下午14:30,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于6A-301开展了“活跃学术气氛,启迪科学智慧”的学术交流专场活动。湖南大学李勇教授应邀为我院作题为“分散式新能源并网稳定性分析与控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雷霞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学术交流。

李勇,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国自科优秀青年人才项目。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输变电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任、国家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能源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能变换系统与装备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中英文著作3部、译2部;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科研与教学奖10余项。

李勇教授在讲座中围绕我国分散式新能源并网稳定性问题做了相关主题报告。首先李教授从电能质量层面和电压控制层面指出了新能源并网三相不平衡、谐波风险大、功率大幅波动、缺乏无功主动调控能力等问题。随后针对这些挑战,李教授介绍了分散式新能源并网有功/无协调控制技术、电力集成调控滤波与动态无功补偿技术、并网电压稳定控制及参与电网电压调节的全局控制技术等相关研究,这些技术工作提升了分散式新能源的高效并网能力,增加了电网薄弱区域电压及频率稳定控制水平,有效提升了新能源的电网消纳能力,对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李教授和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针对包括分散式山地风电接入区域电网的特性、分散式新能源与传统分布式新能源的不同、风机发电水平对控制策略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现场气氛高涨,为后续老师及同学们开展良好的学术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