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第四届“粤嵌杯”新生创客大赛如期举行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84


通讯员:贺茂轩

为提高大学生的科学、工程和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在电子信息大类专业导论课程改革项目的支撑下,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第四届“粤嵌杯”新生创客大赛。1124日晚,大赛初赛第一场在6B304如期举行,在指导教师郭奕的带领下,电气学院2022级电子信息类5-7班共十个队伍参赛,由2021级、2020级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的八位同学及电子信息类的两位研究生担任评委。

比赛采取五人团队制,参赛者通过现场陈述,配合PPT全方位地展示自己的作品。第十三小组呈现了以土壤湿度传感器、叶面湿度传感器为基础设计制作了一款植物生长环境监测仪器,该仪器能够以数值的形式输出植物生长的土壤中的含水量,从而达到监测植物生长环境的作用。

随着世界人口的激增,环保问题也日益严重,乱丢垃圾的现象在不少地区屡禁不止、层出不穷。面对这种现状,第六组的成员便创作出了名为“拾‘圾’车”的作品,减少环卫工人因每天忙于垃圾处理造成的人力资源浪费。


讲解拾“圾”车

除以上作品,还有能够代替搜救人员在地震的废墟之中搜救伤员的“地震监测机器人狗”;能够代替人工浇水,主人不在家时也能好好照顾植物的“植物浇养装置”;还有能够为盲人服务的“门禁系统”等,颇具创造性以及实用性。

地震监测机器人狗展示

现场演示植物生长环境监测仪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展示,第四届“粤嵌杯”新生创客比赛初赛第一场圆满结束。大赛初赛将于今年1211日前完成,决赛时间暂定于2023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