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分散式新能源并网稳定性分析与控制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231


通讯员:沈书瑶

1021日下午,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在6A-301举办的“分散式新能源并网稳定性分析与控制”西华讲堂。本次讲堂以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勇教授为主讲人。电气学院院长雷霞出席,大学生智能车实践创新基地和创新实验室全体成员、学院部分研究生及对该领域感兴趣的部分本科生参与本次会议。

李勇教授介绍研究背景

本次讲堂主要从分散式新能源并网稳定性的研究背景、主要工作、成果推广及研究展望四个方面开展。李勇教授首先介绍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的意义。他认为这种新型系统是党中央基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大战略指导意义。此外,他简要阐释了新能源资源开发向分散协调发展模式转变的现状,并介绍了该模式与小水电、火电等多电源强耦合和并网运行所面临的三大主要挑战。

会议现场

针对成果的推广运用和未来展望,由李勇教授团队研发的相关装备和系统已通过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的检测。该项目装备目前已应用于湖南、云南、江西、贵州等地近百座新能源电站,对加快能源机构转型升级和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我国电力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李勇教授表示,希望能挖掘开发出新能源电站电网更多的技术,确保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讲堂结束后,在场同学向李勇教授提出了不少专业问题。通过本次讲堂,同学们对该研究方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并对自己未来的研究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李勇,长期从事能源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能变换系统与装备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曾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