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有所得,学有所感---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自组织无线电能传输网络关键技术及应用前景展望”讲座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25


20221126日上午1000,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戴欣教授应邀为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展题为“自组织无线电能传输网络关键技术及应用前景展望”的线上学术讲座,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通过线上积极参加并交流,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阎铁生主持会议。

报告内容

戴欣教授首先以移动设备及电动运载工具的智能化和无人化发展趋势为背景引入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并讲述了该技术未来的应用场景以及多节点WPT系统面临的挑战;阐述了针对解决多节点WPT系统中节点角色切换方法以及传能路径优化问题的研究内容,包括:具有多节点并行输出能力的无线传能模式、基于节点反向能量注入的增强式无线传能模式、基于拓扑切换的节点角色动态切换方法等,并为大家展示了针对不同研究内容时的实验验证方法和数据。由于该技术在国内目前处于探索阶段,戴欣教授也号召大家能够积极参与该方向的研究。

报告内容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戴欣教授同各位教师、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参会者都收获满满,学生们开拓了眼界,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们也为后续的交流合作埋下了基石。

戴欣,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科研副院长。研究方向为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电力电子非线性控制。目前担任国家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新西兰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源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专委会秘书长。入选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重庆市国际合作基地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及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获得重庆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1),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2),中国电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1),授权发明专利34项,已发表SCI/EI检索论文1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