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简介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284

     西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期6年(202312月止)。

西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前身为1988年成立的电气技术本科专业(第一届学生于1992年毕业),1995年和1996年分别增设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和工业自动化本科专业,1999 年上述三个专业合并成立现专业(第一届学生于2003年毕业)。1998 年获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硕士点,2002 年获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硕士点,2004年获批电气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2019年更名为能源动力专业硕士授予权),2010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四川省属院校中唯一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专业。本专业自2016年起在四川省纳入一本招生。

本专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定位准确、师资雄厚、人才培养方向明确,毕业生深受国家电网等用人单位青睐,同时专业的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各项指标在四川省属院校中排名靠前。本专业2007年被授予四川省特色专业,2010年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被授予四川省级教学团队,2012年获准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起在四川纳入一本招生,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电工电子基础课”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系统全景虚拟仿真”四川省实验教学中心、“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四川省重点学科、“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都市新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学科平台,与国内外企业联合建立了“西华大学-ETAP(美国)联合电力实验室”、“西华大学-启明星智能电网测控技术工程中心”、“新型能源电力系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本专业课程体系结构合理,建立了健全的教学质量内部评价体系和完善的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能够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定期评价,有完善的持续改进机制。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涌现了一批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3名,四川省教学名师2人,四川省师德标兵1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有国外留学和做研究的经历的教师18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9人。本专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具有多样化的校内实验室资源,并与企业共建一批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