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简介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784

     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自动化,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信息工程和自动化专业是四川省一流专业。

1.电气工作及其自动化专业

西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前身为1988年成立的电气技术本科专业(第一届学生于1992年毕业),1995年和1996年分别增设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和工业自动化本科专业,1999 年上述三个专业合并成立现专业(第一届学生于2003年毕业)。1998 年获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硕士点,2002年获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硕士点,2004年获批电气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2019年更名为能源动力专业硕士授予权),2010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四川省属院校中唯一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专业。本专业自2016年起在四川省纳入一本招生。

本专业目前下设两个专业方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和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主要培养具备电气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面向电能生产、传输、分配、应用等领域,能从事电气电子设备和系统的设计、运行、检测、控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信息工程专业

西华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前身为1987年设立的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专业,1994年设立了应用电子技术本科专业,1999年更名为信息工程专业,2019年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本科招生专业为电子信息类。2006年获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7年获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9年获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998年首批应用电子技术本科生毕业,2003年第一批信息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毕业。本专业自2016年起在四川省纳入一本招生。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扎实地掌握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地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信息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设备制造、管理维护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

3.通信工程专业

西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成立于2014年,201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的工程科技人才。

4.自动化专业

西华大学自动化专业是学校的传统特色专业,是四川省属地方高校中较早开办自动化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单位,1996年专业设立“工业自动化”本科专业并招生,2001年更名为“自动化”,2006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自2016年起在四川省纳入一本招生,已成为省内重要的自动化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在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运动控制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与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