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团委 学生会2022年风采展示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20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团委 学生会部门风采展示

通讯员:贾润坤

电气学院团委 学生会共九个部门,分别是组织部、基建部、新媒体中心等三个团委部门,办公室、学习部、文娱部、体育部、权益部和志愿者实践部等六个学生会部门。各部门间工作各不相同,共同维护着学院内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组织部

组织部主要负责配合校团委进行加强学院团员思想教育工作,提升团干部政治领导与管理能力。其具体工作包含每月团组织生活会考察、组织召开班团大会、开展学生骨干培训班等多项工作。

班长团支书大会:

通过召开班长团支书大会,班长团支书能更好地了解团委 学生会的工作,提高了团委 学生会与学院各团支部联系,加强团支部建设,增强学院文化建设,为今后学院各支部的活动能够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班长团支书大会

学生骨干培训班:

学生干部是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有着模范带头作用。学院活动丰富多样,整体工作任务较多,学生干部作为团委 学生会与各团支部之间的桥梁,能将团委 学生会的分配的工作传达到班级,确保工作高效完成,因此,学生骨干培训班就有着重要的意义。

学生骨干培训

基建部

基建部负责学院共青团基本思想建设,是上级团委与学院各团支部的重要纽带。日常督促全学院完成青年大学习,做好团员材料的注册管理登记、团费收缴、团组织关系转接以及督促完成智慧团建上团日活动的录入等。

青年大学习总结大会:

由基建部主办的青年大学习总结大会,大大提高了各班学习青年大学习的主动性,督促电气学子通过按时完成青年大学习来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思维层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才能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

青年大学习月末总结大会

新媒体中心

新媒体中心是让学院“被看见”的重要门户,主要负责学院各类活动、竞赛等和日常的宣传工作和学院易班宣传活动及日常管理等易班建设工作,策划和开展易班微访谈,彩虹跑等特色活动。

易班微访谈

易班微访谈结合时事热点,每月更换一次主题,做到“学生与学生对话,思维与情绪联系”。“绿色,健康,运动”是彩虹跑的宗旨,号召大家传递青春正能量、跑出青春的风。

易班微访谈

办公室

办公室作为广大同学和学生会联系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广大同学和学生会联系交流的重要平台。主要负责对电气团委 学生会各个部门的考核及评优。

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办公室组织开展的“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在学院内饱受关注,好评如潮。“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鼓励同学们互相加强交流与沟通,在生活中学会摆正心态,以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善待自己,善待生命与生活。

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学习部

学习部是一个集联络性、服务性、知识性于一体的部门,主要负责开展各项文学性活动,如新生辩论赛、“一站到底”答题活动、“四六级”模考等,同时承办西华讲堂、“四六级”分享会等与学生学业及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拓展学生的学习面、生活面。

 “四六级”模考:

学习部每学期在临近四六级考试时,都会组织召开“四六级”模考活动。该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熟系四六级题型,检验自身学习水平,以便同学们能以更轻松的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考试。

四六级模拟考试

新生辩论赛:

辩论是一项可以提高思辨能力、丰富课余知识、培养团队精神、锻炼思维表达的活动。学习部开展“新生辩论赛”,以活动传播科学精神,培养创新精神,关注社会问题,为每个喜欢辩论的同学建立起友好和谐的平台。

新生辩论赛

西华讲堂:

从法律发展建设历史的探讨到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讲解,再到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历程的解读,西华讲堂主题丰富多样。这不仅只是一场学术讲座,更是同学们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的途径和开启职业道路的钥匙。此外,西华讲堂也是同学们与各高校专家、教授近距离思想交流拓展视野的重要契机。

西华讲堂

文娱部

文娱部主要负责学院文化艺术修养及各类休闲娱乐活动的相关事项,如组织开展各类演讲比赛、纸板画创作比赛,举办元旦晚会、七夕晚会和红歌会、迎新晚会和电音节等院级文艺活动。

迎新晚会:

文娱部为主体,携电气团委 学生会多各部门共同召开迎新文艺晚会,大家共聚一堂,在欢迎大一新生的到来的同时,展现我们学院的风采,也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开启一个崭新的篇章。同时,我们通过这个文艺晚会发掘我院的文艺人才,使他们的特长能得到更好的展现,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为想要发光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现个人魅力的舞台。

晚会活动

体育部

体育部一贯有着“为西华体育奋斗,为电气体育奋斗”的理念,负责协助学校举办田径运动会、西华杯等全校性体育活动,组织我院运动员报名、选拔、集训及参赛,同时承办包括新生篮球赛在内的各类院级体育活动,致力于在学院营造积极、健康、热烈、活泼的体育氛围,带领同学们内练素质、外立形象,展现大学生运动风采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新生篮球赛:

为增强新生班级凝聚力,提高学院新生身体素质水平,特组织开展学院新生篮球赛。通过队友间的通力协作以及班与班的比拼对抗,增强同学们对班级的自我认同感和凝聚力,以此来帮助同学们融入电气学院这个大家庭。

新生篮球赛

权益部

权益部,顾名思义是以维护同学权益为初衷的部门,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学院常规课程考勤和学院宿舍卫生、安全检查,主办一年一度的“粤嵌杯”新生电子创客大赛,收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权益问题并及时向老师、领导反馈。每年十月,由权益部负责美寝大赛的宣传和评选工作。

美寝大赛:

为培养大学生的品德修养,锻炼和展现同学们的自我个性。权益部组织开展美寝大赛,活动以“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可以塑造人”为创办理念,以“最缤纷寝室、最温馨寝室、最艺术寝室、最活力寝室、最佳创意寝室”等五个方向来开展。

美寝大赛

粤嵌杯:

为响应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优化课程内容,升级教学传统。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在电子信息大类专业导论课程改革项目的支撑下,针对全校大一新生举办了新生创客大赛。大赛以学生个人兴趣为导向,以专业前沿发展为指引,在新生阶段保鲜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精准选择学习方向,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竞争力,让学生以“创、变”方式在学习中思考,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理论实现知识的跨领域融合和灵活运用,并不断在工程设计中创新。

 “粤嵌杯”新生电子创客大赛

志愿者实践部

志愿者实践部由原青年服务队和社会实践部合并而来,负责我院团委 学生会的外联,组织开展并带头进行学院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关爱流浪动物、军训服义捐、蓝色行动和疗养院志愿服务活动、思源小学志愿服务活动等。

蓝色行动:

在我们共同生活的一片蓝天下,有这么一群躲在黑暗中的群体,他们不善于与外界交流,封闭自我,他们就是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因此,为了呼吁大家关注和保护星星的孩子们,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志愿者实践部成员于在遵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在西华大学明德广场举办以“点亮心灯,让爱同行”为主题的蓝色宣传志愿活动。

蓝色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