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获党校第4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综合测评一等奖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68


   党校培训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是把好党员发展思想入口关的“前哨阵地”。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获党校第4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一等奖,学院党委始终理想信念教育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引导学员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一、组织设置

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专职组织员、学工办主任和专职辅导员担任党校指导教师。

党校工作领导小组:

长:周良辉  副组长:郭忠林

成 员:吴永成、刘钊、刘益丰

党校班长:刘虹庆   副班长:王磊、吴颜妍

组 长:李春莹 刘红雨 刘志宇 杨明桂 杨鹏飞

张益铭 张艺菲 邓博奇 杜仁杰(宜宾校区)

二、教学安排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业余学习为主,采取集中课堂教学、主题讨论、实践教学、网络自学等形式开展培训。为强化培训效果,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始终以“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入党”为主题,围绕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组织制度等内容的学习。发展对象培训始终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为主题,围绕党员的义务和权利重点学习党史、党章党规等方面的内容。

授课人

授课主题

时间

地点

党委书记周良辉

端正入党动机 争取早日入党

1122

6B202

党委副书记郭忠林

铭记百年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

1118

6B202

党委副书记郭忠林

《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

1123

6B201

参与人员:全体学员 授课方式:线下集中教学

主题讨论

讨论主题

参与人员

时间

地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1-5组学员

1119

6B2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6-11组学员

1119

6B202

实践教学

  1. 参观校史馆

实践活动内容

参与人员

时间

地点

参观校史馆

4组、第9组学员

1120

校史馆

活动内容及意义:

我校校史馆记载了西华大学前身四川工业学院办学的艰难历程,也记载了潜心科研、无私奉献的西华师生垂身示范的感人事迹,是学校优良传统与文化精髓集中展现的平台,通过参观校史馆提升学员爱校、荣校、兴校的价值认同,传承“知难而进、自强不息”西华精神。参与学员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进场听取讲解,参观结束后每人撰写心得体会。

2、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活动内容

参与人员

时间

地点

图书馆志愿服务

1组、第2组、第5组学员

1119

图书馆

活动内容及意义:

劳动教育是提升入党积极分子道德认知、陶冶道德情感、养成知行合的重要活动,对提升劳动育人实效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必须始终保持劳动人民本色,劳动教育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重要作用。参与人员带上相关卫生洁具,到图书馆进行大扫除卫生劳动,活动结束后每人撰写心得体会。

3、采访“我身边的优秀学生党员”,树立学习标杆

采访对象

参与人员

时间

地点

2019级保研学生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艺菲

3组学员

1112

6A319

2020级学生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亮

6组学员

1112

6A301

2021级学生党员、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者张守翼

11组学员

1113

6A319

活动内容及意义:

围绕优秀学生党员从入党经历、入党初心、入党后的心路历程、对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理解等方面进行拓展性采访,寻找党员标杆“鲜活”材料,通过采访共情的方式,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坚定入党动机。

  1. 美化校园

实践活动内容

参与人员

时间

地点

美化校园

7组、第8组学员

1122

6B202

活动内容及意义: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以美化校园为生态环境建设的实践活动,可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一步理解,引导学员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参与人员带上相关美化和卫生洁具,到人工湖“马尔代夫”一角进行美化劳动。

三、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教育是党校培训的核心和灵魂,在党言党,在党爱党,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是党校培训永恒主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增强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如何给学员补“钙”,党校工作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学院党委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扛在肩头、抓在手中,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强化培训质量和规范化管理,将线下教学的传统优势和信息技术结合,不断提高培训工作实效,积极探索二级学院党校培训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