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何正友教授和刘志刚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881

           6月14日下午3点,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何正友教授和刘志刚教授应邀来我校,分别作了题为“智能输配电网故障诊断研究新进展”和“HHT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6A-301教室举行,电气信息学院院长王军及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何正友教授曾获“四川省优秀博士论文”、“黄袁教职工创新奖”,2006年入选“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和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教育部创新团队“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骨干成员,研究方向为现代信号处理与信息论方法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力系统暂态保护和行波测距 、电网故障诊断、配电网络及自动化等。何教授在“智能输配电网故障诊断研究新进展”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输电网故障诊断、故障定位和配电网故障选线等方面的研究新进展。结合大量数据和图片,何教授阐述了智能电网相关概念和欧美及中国智能电网的发展驱动力及异同,梳理了目前输配电网故障诊断的主要方法及其优缺点,介绍了智能电网自愈和自适应以及分布式能源接入等研究新热点和他在输配网故障诊断中提出的健康诊断等新概念,展望了未来输配电网的发展以及需要研究的问题。
        刘志刚教授曾获四川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第七届詹天佑专项基金奖、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奖励。研究方向为信号处理与计算智能及在电力系统和轨道交通中的应用,以及高速磁浮车载网络工程化实现。刘教授在“HHT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进展”报告中介绍了信号的实质与描述,用实例阐述了傅氏变换的不足,详细介绍了HHT的基本理论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广泛应用。最后,刘教授展望了HHT研究的发展前景及其在电力系统应用中应集中研究的两个方面。
        何正友教授、刘志刚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会后,两位教授就科研方向、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