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7-19浏览次数:812

  

沱牌酒厂参观三部曲

        2010年7月19日下午3:00在镇长何多芬,沱牌酒厂生产车间主任,导游小李,还有遂宁日报射洪专刊记者的带领下,我们团队由郑宇老师带队一起参观了在全国首开“生态酿酒”先河,建有全国首座酿酒工业生态园,以“生态循环、绿色环保”著称于中国白酒行业,被评为首批“四川省工业生态园”的沱牌酒厂。

 

一部曲:沱牌酒厂酿酒车间

        在沱牌酒厂导游小李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了沱牌酿酒车间,一路上绿意盎然,厂房也布满了茂密的爬山虎,充分体现了沱牌酒厂实行“生态循环、绿色环保”的建设宗旨。在新车间中,密密麻麻的排列着32个标准化酿酒池,传来阵阵酒香。 然后导游带领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沱牌酒厂的泰安作坊。门前 “沱泉酿美酒,牌名誉千秋”的对联揭开了沱牌酒名字的来历。进入泰安作坊我们参观了由清朝流传下来的两口古老的窖池,还有泰安作坊出土的文物遗址。

二部曲:沱牌酒的包装工艺和样品陈列室
 
        沱牌酒的包装工艺来自他们厂区的四川天马玻璃有限公司,其中自动回收次品和二次人工检测次品为沱牌酒的精美包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的生产流水线自动化系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然后导游又带我们参观了沱牌酒的样品陈列室,我们从中看到了沱牌酒的成长与发展。
特别介绍了沱牌典藏30年的至尊舍得和龙凤呈祥酒等。

三部曲:沱牌312制曲中心
       参观完四川天马玻璃有限公司,我们驱车来到占地400余亩的沱牌312制曲中心,进入其中,首先看到的就是两座气势磅礴的四羊方尊。接下来,映入眼帘的便是青山绿水。绕着山路前行,我们来到了位于山顶的一万吨储水池,它拥有五千吨进水五千吨储水的功能,为整个沱牌工业园区提供了绝大部分生活和工业用水。接着,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沱牌酒厂的露天储酒罐群,它由12个三千吨容量的露天储酒罐组成,并且每个储酒罐带有自动控温系统,这样既保证了成酒的口感,又保证了储酒和工业区的安全。
       


        通过今天的参观,使整个“三下乡”团队受益匪浅,从中了解到了更多科技与高速信息方面的知识,拓宽了大学生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