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03浏览次数:1595

  

西华大学 2007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学校概况

    西华大学经国家教育部 2003 4 月批准,由原四川工业学院和原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是四川省重点建设和发展的省属综合性大学。学校创建于 1960 年。

    西华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成都, 占地 2850 亩,是成都市国家级高新区内的唯一一所全建制大学。望丛帝乡,扬雄故里,岷江水自都江堰而下从校园蜿蜒流过,校园植被葱郁,环境幽雅大气,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环境。

    学校以 求是、明德、卓越 为校训,培育具有西华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大学精神。

    经过 40 多年的建设发展,学校现有 17 个学院, 1 个直属系, 57 个本科专业涵盖工、管、文、理、经、法、教育、历史等学科门类。学校面向全国 25 个省市招生,具有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 25000 余人,其中本科生 19000 人,研究生 1000 余人。建有主干 1000 兆、出口 100 兆的校园网,图书馆藏书及电子文献总量 200 万余册。

学校现有近 2000 名教师,其中高级职称近 500 名, 4 名院士出任学校各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14 名院士、 43 全国知名教授担任学校的兼职教授。有一批享受国家和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和教授。

    学校现有 18 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6 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有 4 个省级重点学科, 5 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7 个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1 个省级基础课教学实验示范中心, 1 个省级工程中心。同时具有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资格,并与国内一些重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学校有良好的科研发展基础和实力,近年来,学校承担了多项国家 863” 97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国家 八五 九五 十五 重点攻关项目、部省级重点科研课题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重点课题。在现代制造技术、流体机械、信息技术、新材料研究、汽车清洁能源、区域经济等领域获国家级及部省级科技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 30 余项。

    学校面向世界走开放办学之路,同 14 个国家和地区的 20 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与美国六所州立大学合作,建立了 1-2-1 人才培养模式。

热忱欢迎工矿企业、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的在职人员和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西华大学硕士研究生。


目录说明

   (一)、 2007 年我校招收硕士生人数为国家下达的计划内非定向和定向研究生、计划外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研究生人数的总和。如有硕士研究生培养经费改革,按国家有关文件规定执行。我校实行师生互选制,目录中所列的研究方向是为了使考生了解各专业的研究方向,报名时,一般填写报考专业即可,入学后,再进行师生互选。

   (二)、报考条件:

    凡符合教育部有关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规定,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大学本科毕业生和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后两年( 2005 年7月前毕业)以上的人员均可报考。

(三)报名手续:

报名实行网上报名和报考点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法,具体时间请在 2006 9 月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考生自行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浏览报考须知,按教育部、考生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报考点以及我校的网上公告要求报名,凡不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复试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大专毕业的在职人员、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取得复试资格后,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五)考试时间: 2007 1 20,21 日。

(六)考试科目:各专业考试科目均为四门,其中统考政治、统考英语、统考日语、数学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二(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三(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均由教育部统一命题。专业基础课由我校自行命题,主要参考书目附后。

(七)国家尚未下达 2007 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文件,本说明如有出入,以下达文件为准。


电气信息学院2007年招收研究生专业目录

006 电气信息学院

招生
人数

考试科目

 

联系电话:02887720529

 

 

 

080802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101政治理论

可招收电气工程与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应用、测控技术与仪器、机电一体化等专业考生

01 电力系统暂态分析

 

201英语

02 高电压测试技术

 

301数学一

03 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414电路原理或415电子技术(数、模)

 

 

 

04 电气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05 配电自动化智能控制装置

 

 

06 电力系统开关电器智能控制

 

 

07 新型再生能源的研究及应用

 

 

08 新型电子式互感器

 

 

080804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101政治理论

01 现代交直流传动控制系统研究

 

201英语

02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301数学一

03 特种电源

 

414电路原理或415电子技

04 计算机仿真技术及应用

 

术(数、模)

05 变频调速技术及应用

 

 

06 电能质量分析

 

 

081002 信号与信息处理

 

101政治理论

01 多源信息融合技术

 

201英语

02 嵌入式技术及应用

 

301数学一

03 医学信息处理

 

414电路原理或415电子技

04 神经网络与智能信息处理

 

术(数、模)

05 信号检测、估值与自适应处理

 

 

06DSP 技术及应用

 

 

07 图像与语音信号处理及应用

 

 

08 通信信号处理

 

 

081101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101政治理论

01 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

 

201英语

02 现代控制理论和故障诊断技术

 

301数学一

03 智能化测试仪器与计算机测控系统

 

414电路原理或415电子技术(数、模)

04 现代电子测量技术

 

 

05 现场总线与网络测控技术及应用

 

 

06 嵌入式技术及应用研究

 

 

07 虚拟仪器技术及应用

 

 

08SOC 技术及应用

 

 

 

 

 

 


参考教材

考试科目

参考教材

作 者(出版社)

414 电路原理
415
电子技术(数、模)

电路
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
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

邱关源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康华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咨询电话:
028—87720075 87720883    传真: 028—87720883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西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 610039

三、欢迎访问我校主页: http://www.xhu.edu.cn

研招办 E-mail 信箱: yjs@mail.x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