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山口大学江钟伟教授学术报告------通过睡眠呼吸声进行睡眠状态监测和OSA检测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373

日本国立山口大学江钟伟教授学术报告

------通过睡眠呼吸声进行睡眠状态监测和OSA检测

2019327日上午1000,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研学论坛于6A—310开展了“研有所得,学有所感”第三期学术交流讲座。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大学院创成科学研究科江钟伟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通过睡眠呼吸声进行睡眠状态监测和OSA检测”的学术报告。

江钟伟,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大学院创成科学研究科教授,主要从事机械振动、微型机电系统、生物工程、医疗保健、IoT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技术开发与研究。特别是在利用功能材料和生物材料研制各种微型传感器和驱动器的技术开发方面,尤其是在心肺音解析方面的研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以来注重于老年化健康方面的研究,以及智能化、大数据、IoT等跨学科综合创新人才培养教育工作。

江钟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和团队做的一些有关呼吸状态和心肺方面的研究,他表示,呼吸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而且与心血管健康息息相关。因此,他和团队研发了一个检测心肺状况的装置:将无线脉搏放在鼻子附近,通过观察人们睡觉时二氧化碳和氧气的交换情况,来记录呼吸和脉搏频率,然后得到的系统数据会传到计算机终端,从而可以分析睡眠质量。实验结果显示,大部分实验者睡眠状态最好的是星期天,最差的是星期一。睡眠质量不好的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

江钟伟教授以自身为例,介绍了何谓「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指睡眠过程中由于气流阻塞等原因导致呼吸气流停止,通常情况下持续时间超过10秒钟为睡眠呼吸暂停。他指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在睡觉的时候,容易出现缺氧的状况,而缺氧则容易导致身体各方面出现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等。

交流讨论阶段,江钟伟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就如何通过参数推导睡眠情况和睡眠中的翻动等会不会对参数有较大影响与会中师生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教导同学们在勤奋学习之余也要加强自身身体建设,关注自己的睡眠状况。江钟伟教授艰苦朴素的研究精神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