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展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二)——星火接续,丹心逐梦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41


学生通讯员:刘惠羊

为响应政府号召,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民生工程,79-12日,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南充市蓬安县实践团”来到金溪镇,并在此展开了为期四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9号,实践团到达金溪航电公司水电站进行实地学习考察。该水电站位于内河全江渠化工程嘉陵江渠化工程的第8梯级,为国家重要战略航道。水电站架立于两山之间,巍巍矗立,拦下那滚滚江流。

图1:参观金溪航电公司

 “湖上风来波浩渺”,走进水电站,两旁草坪工整,灌木与小径相互映衬,径边堆置着的石头上刻着“齐之以礼,道之以德”,体现了金溪航电公司的企业管理价值观。工作人员带着大家参观公司文化墙,上面不仅记载了水电站的历史与故事,也记载着它对周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为建设现代化中国所做出的贡献。

710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办公大楼中心接受安全规范知识培训。培训过程中,工作人员讲到了海因里希法则、如何辨别不同的安全标识、安全帽的佩戴方式以及如何使用消防栓。通过工作人员详细的讲解,同学们对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明白了做好日常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图2:工作人员向实践团培训安全知识

下午,工作人员正式带领大家进入水电站内部学习参观。前辈们对水电站结构进行剖析,向大家逐一介绍各种设备器件。在走过一台台机组,参观大型的变压器,亲身体验航运过船时的震撼后,同学们不禁慨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712日上午,实践团队参观了位于金溪镇的农耕博物馆。博物馆中馆藏的许多珍贵的历史农具,承载着几代人的期望与热爱,即便只是简单的放在那里也仍散发着熠熠光辉。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712日下午,实践团成员们在金溪镇中开展了一场推广普通话的活动。大家带着当地小孩学习普通话,一起游戏,寓教于乐。

图3:成员们正在推广普通话

在开展本次活动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同心协力,共进共退。同学们不仅培养了团队默契,建设了通力合作、互补长短的团队精神,在实践中学习,还在最真实的环境下思考自己对于未来工作的规划,真正意义上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责任编辑:李婉

编审:贾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