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始建于1987年,经过近30年的发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具有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资质;1998年与四川省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申报获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我校是目前四川唯一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的省属院校。

本学科拥有师资47人,其中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包括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四川省教学名师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聘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和校外硕士生导师20余名,近420多名骨干教师在国内外知名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本学科拥有“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四川省重点学科电力系统全景虚拟仿真省级实验教学中心支撑平台;“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四川省重点学科;与企业联合建立了ETAP(美国)-西华大学联合实验室,西华大学-启明星智能电网测控技术工程中心;成都市“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等。坚持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水平。本学科近5年共承担纵横向项目300多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ESI 1篇、ESI(扩展)1SCIEI收录100多篇,撰写著作7部,受理及授权发明专利23项;多项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直接或间接创造了2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