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发展已有20多年的历史, 2006年获得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拥有“信息与信号处理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网络智能信息处理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数字空间安全保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级无线电智能监测高校科研创新团队、省级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测控技术与自动化教研室教学团队,与企业联合建立了“西华大学—技研新阳集团”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入选信息工程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省级信息工程人才培养基地。

本学科团队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20余人,日本山口大学副博士生导师1人,硕导15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省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名,省教学名师2名,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名,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外留学或访问经历的学者10余名。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和校外研究生导师10余名。

本学科近4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6项、横向合作项目120多项,经费2000余万,多项科研成果在军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得到推广应用,直接或间接创造了1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本学科ESI高被引及ESI高被引(扩展)论文2篇,SCI检索论文50余篇,EI检索论文120余篇。授权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转让或被采用的专利1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项,教学成果奖2项,撰写教材12部、专著5部。本学科自建立以来已为国家培养本科生4000余名、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培训企业技术人员1000余名,已成为西南地区信息与通信工程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

学科方向设置:生物医学信号感知及信息处理,机器视觉及智能测控理论与装置,分布式天线系统及移动通信,光信号处理及光电器件。